推广 热搜: 煤矿设备  设备  煤矿安全  科技  煤矿  安全生产  煤炭  事故  井下设备  煤矿物资供应 

郑煤机受益于煤矿智能化设备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超两成

   日期:2022-10-21     来源:中国煤矿网    浏览:526    评论:0    
核心提示:10月20日,郑煤机发布了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快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约237.89亿元,同比增长8.18%;实现归属
    10月20日,郑煤机发布了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快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约237.89亿元,同比增长8.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9.62亿元,同比增长24.4%;实现扣非净利润约16.57亿元,同比增长13.86%。
    煤炭行业发展良好
    驱动公司煤机业务订单持续增加

    对于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郑煤机表示,煤炭行业持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形势,对高效率智能化设备需求持续增长,公司煤机业务订单、收入、利润持续增长,对业绩的贡献较大;汽车零部件板块克服疫情、原材料价格波动、商用车市场下滑等不利影响,科学管控成本费用,大力开发国际市场及新能源业务,整体经营情况稳中向好。
郑煤机
    “煤炭价格上涨导致煤企经济效益较好,资金能力、支付能力都比较强,采购、更新高效率智能化设备意愿也有所提高,进而驱动公司煤机产品订单量一直在增加。”郑煤机董秘办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该人士还指出,结合煤炭价格走势,考虑到煤企采购设备都有一个规划,预计公司煤机业务未来将有一个比较稳定的增长。
    相比传统煤矿,智能化煤矿开采具有改善煤矿生产环境条件,减少井下作业人员等优点,随着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及其缺口增加,我国煤矿开采机械化、智能化需求持续提高。国家能源局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有400余处煤矿正在开展智能化建设,总投资规模超过1000亿元,已建成智能化采掘工作面800余个,较去年末增长17.33%。
    深圳方略产业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方中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煤矿智能化受政策和产业双驱动,煤炭保供增产叠加设备机械化、智能化水平提升,煤机需求正迎来显著复苏。另外,智能化对煤机企业综合实力要求更高,煤矿智能化将推动行业集中度提升,而郑煤机作为具有全产品优势的煤机行业龙头,未来有望充分受益于行业红利。”
    积极推动汽车零部件业务转型
    郑煤机另一主要板块还包括汽车零部件。据了解,公司汽车零部件业务主要依托于其下属子公司亚新科和SEG(索恩格)。其中亚新科主要产品为动力系统零部件、底盘系统零部件等。
    SEG主要产品为汽车起动机及发电机(包括起停电机、48V能量回收加速辅助系统),产品应用于乘用车、商用车领域。值得关注的是,目前SEG正在全面向新能源汽车领域转型,公司新能源驱动电机相关零部件业务已经获取部分高端客户项目定点。
    “汽车零部件业务占公司营收比重在50%左右,目前该业务经营指标整体处于增长阶段。”上述董秘办人士表示:“未来公司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一方面把该业务做精做强,做宽客户群,另一方面公司将围绕汽车行业发展趋势,比如在新能源领域,拓展产品覆盖范围。”
    广发证券分析师代川分析称:“整体来看,目前郑煤机汽车零部件业务正由零件向部件乃至系统集成转型,由国内业务为主向国际化转型,由传统汽车零部件转向节能减排、智能化、新能源转型。随着转型的持续推进及新能源等行业的快速发展,未来郑煤机汽零业务稳中向好的基础将得到巩固。”
    另外,记者注意到,在推动已有业务发展转型的同时,为培育新的增长点,郑煤机还积极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布局。
    据郑煤机在今年7月份披露的信息,公司拟作为唯一有限合伙人投资于郑煤机合伙企业,并以郑煤机合伙企业作为投资主体,与河南装备集团所参与投资或控制的主体及其他意向受让方共同组成联合体,参与洛轴公司43.33%股权的公开摘牌受让,其中郑煤机合伙企业拟受让比例约16.67%,投资额不超过人民币4亿元,河南装备集团所参与投资或控制的主体拟受让比例约4.45%。
    针对上述受让,郑煤机表示,参与洛轴公司混改,将与公司现有主业产生良好的产业协同效应,公司将在做优做强现有主业的情况下,聚焦战略新兴领域,积极探索和拓展集团产业布局,布局高端轴承产业。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积分兑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21540号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