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煤矿设备  设备  煤矿安全  科技  煤矿  安全生产  煤炭  事故  井下设备  煤矿物资供应 

从“最大煤矿”到“首台首套”的发展之变

   日期:2022-12-28     来源:中国煤矿装备网    浏览:252    评论:0    
核心提示:数九寒冬,地处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的大路工业园区内,内蒙古久泰新远新材料有限公司新建项目基地里,化验室、控制室、配电室


      数九寒冬,地处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的大路工业园区内,内蒙古久泰新远新材料有限公司新建项目基地里,化验室、控制室、配电室等厂房拔地而起,一个现代化工业厂区呼之欲出。
      “这是世界首套万吨级以碳氢化合物为产品的二氧化碳利用项目。”公司总工程师崔宇介绍说,该项目的主要产品均四甲苯是重要的精细化工原料,广泛应用于微电子、航天及军工等高科技领域,项目达产示范后,对探索用二氧化碳制备高端化学品的工业路线具有重要意义。
      准格尔旗多年以煤炭开采为主导产业,境内拥有我国单坑产量最大的黑岱沟露天煤矿等一批大型煤矿。近年来,准格尔旗正在悄然变化,久泰、天合、远景、徐工等行业头部企业纷纷入驻,一批国际、国内领先的“首台首套”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持续落地。

2.webp

这是2022年9月15日拍摄的远景动力电池工厂的风力发电机。(新华社记者李志鹏 摄)

      准格尔旗并不是一地之变,曾以“羊煤土气”闻名的内蒙古自治区,如今越来越多地展示出产业“科技范儿”:首台氢燃料电池环卫重卡、首台纯氢燃气轮机示范项目、首台全面智慧化百万千瓦机组……地处北疆的内蒙古涌动着创新发展的蓬勃活力。
      “全区大量首台(套)装备技术项目落地是经济转型的重要表现。”内蒙古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经济学研究员于光军说,科技含量的提高,不但增强了内蒙古发挥传统优势、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能力和水平,也有力促进了自治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今年5月,由国家电网研制并建设的世界首台(套)交流可控自恢复消能装置在位于内蒙古通辽市的±800千伏扎鲁特换流站成功投运。
      “该装置可将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的输送能力提高至10000兆瓦,年输电量增加178亿千瓦时。”业主项目经理牟晨东介绍说,装置的成功投运,解决了新能源高占比带来的区域电网电压波动大的问题,大幅提升了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的送电能力,支撑内蒙古新能源大规模外送及消纳。

1.webp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的世界首台(套)交流可控自恢复消能装置。(受访者供图)

      依托国家“双碳”战略机遇,内蒙古把新能源产业作为转型重要突破口,力争在全国率先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供给体系、新型电力系统,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火电装机规模、2030年新能源发电总量超过火电发电总量。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通过创新链提升产业链。近3年来,内蒙古聚焦重点发展的8大产业集群和12条产业链,加大关键核心技术的产学研联合攻关和成果转化,面向全国发布了3批技术攻关“揭榜挂帅”榜单,组织实施了300余项自治区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在稀土新材料、新能源、现代农牧业、生态环保等优势特色领域集中攻克了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家畜干细胞、益生菌等领域的基础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氢基熔融还原冶炼技术以及我国第四代煤炭地下气化技术、源网荷储技术等国内外先进成果落地转化。
      “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孙俊青说,在实现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内蒙古将以“科技兴蒙”行动为统领,围绕主导优势特色产业需求,打造国家级创新平台,打好关键技术攻坚战,加快提升科技创新整体效能,构建协同高效区域创新体系,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全力建设创新型内蒙古。
      2012年以来,内蒙古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2%,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增长了近4倍,近3年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分别增长40%、184%。(记者张云龙、侯维轶)

 
标签: 最大煤矿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积分兑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21540号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