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煤矿设备  设备  煤矿安全  科技  煤矿  安全生产  煤炭  事故  井下设备  煤矿物资供应 

黄陵矿业二号煤矿:科创新引擎 发展加速度

   日期:2021-09-09     来源:中国煤矿设备网    作者:中国煤矿网    浏览:113    评论:0    
核心提示:走进矿区,打开手机无需密码就可自动连接5G无线WIFI;入井前只需对着电子屏幕轻轻刷脸,电脑识别矿工虹膜信息后,自动打开矿灯柜
 
        走进矿区,打开手机无需密码就可自动连接5G无线WIFI;入井前只需对着电子屏幕轻轻“刷脸”,电脑识别矿工虹膜信息后,自动打开矿灯柜领取矿灯;采煤作业中出现“三违”行为时,AI+NOSA智能风险管控系统立即发出语音报警提醒,并立即闭锁相关设备……在黄陵矿业公司二号煤矿,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成功应用,彻底改变了传统煤炭行业的生产方式,让复杂的煤矿系统变得肉眼可见,各项智能化建设成果展示着科技创新的无限可能。
        在二号煤矿,创新是关键词,也是高频词。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雷贵生在年初工作安排部署会上,明确指出:“只有创新才能发展、才能进步、才能引领,要以技术创新引领‘智能矿井’建设,全面推动管理创新、改革创新、党建创新。”
黄陵二号矿
        按照黄陵矿业公司要求,二号煤矿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积极推进矿井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全力做强科技创新引擎,一大批智能化建设项目有序推进、落地转化。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在核心技术上进行突破。
        “全国首创,行业领先,我们这套智能掘进系统的成功应用不仅让井下少人掘进成为现实,更是煤矿智能化从采煤作业延伸到掘进作业上的一次技术突破,对整个煤炭行业智能化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谈起,今年二号煤矿科技创新方面的重大技术突破,该矿总经理李团结自豪地说。
        据了解,对于二号煤矿这种水、火、瓦斯、煤尘、顶板、油型气、油气井七害俱全的复杂地质条件矿井,传统的机械掘进方式本就不易,更别提智能掘进方面的技术研究。
        “在普通掘进的基础上先努力实现快速掘进,然后再进行智能掘进的探索。”二号煤矿从开始就立足实际,守正创新,一边实践论证、一边技术研究,历经2年时间科研探索,智能掘进系统终于在2021年1月成功上线运行。
        “原来快掘工作面,每班掘进需要13名职工,现在只需5人井下巡视,1人地面远程操作就可以完成正常掘进任务。”该矿掘进二队队长贺立岳介绍,有了智能掘进系统的技术支撑,掘进效能大幅提升,单月进尺平均保持在560米以上,最高达到680米/月,工作效率较之前提升一倍。
        与此同时,7月9日,“基于掘锚一体机的煤巷快速掘进系统”两项企业标准顺利通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专家论证、审查、正式发布,填补了国内煤炭行业煤巷快速掘进系统的空白,标志着黄陵矿业在煤巷快速掘进领域的技术,走在了行业前列。
        如果说核心技术突破是关键,那么加快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就是真正意义上实现科技创新的价值和使命。
        眼下,在二号煤矿井下211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引用了LASC惯性导航技术的采煤机按照指令精准截割、液压支架自动跟机移架,整个采煤过程井然有序、一气呵成。
        “目前我们两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均实现了无人操作、有人巡视、远程控制、自主割煤常态化运行,1至8月份,工作面开机率连续保持在95%以上,综采月推进进尺平均在300米左右。”负责矿井生产工作的副总经理易瑞强说。
黄陵二号矿
        其实早在年初,董事长雷贵生在二号煤矿调研中就明确指出:“要在创新成果转化上加大力度,减少人工干预,充分发挥智能化‘关键变量’‘第一动力’的优势作用,达到减人增效的目的。”
        据了解,在二号煤矿仅智能化综采工作面这块,每年就可减少用工10人,节约人工成本约200余万元,回采工效由每工105.08吨提升提升到125.89吨;巡检机器人在变电所、水泵房、主皮带等固定场所实现常态化巡检,累计减少岗位用工102人,每年节约人工成本1200余万元;智能装车系统投入以后,一节火车车厢装满仅需54秒……
        从智能采煤提档升级、智能掘进引领行业再到智能辅助提能增效、智能管理守正创新,现如今二号煤矿,科技创新整体实力进入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到面的提升的深刻转变,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呈现新格局,高质量发展动能强劲。
        不止于此,翻开二号煤矿2021年整个智能化建设项目汇总清单,包含有智能采煤系统、矿井信息基础建设、智能安全监控系统等重点项目在内的22个建设项目罗列清晰,正在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
        当前,国家“双碳”战略决策的不断推进,整个煤炭行业和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的机遇与挑战。
        “我们要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就是要集中力量在绿色‘卡脖子’技术难题上进行攻关,向科技创新要答案。”7月28日,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鹏飞在二号煤矿井下智能选矸与采空区注浆处置矸石项目建设现场检查过程中多次强调,“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进一步提高充填设备的智能化水平,真正把矸石智能充填打造成为黄陵矿业践行‘两山’论、推动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样板项目。”
黄陵二号矿
        截止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了3个钻孔注浆充填试验,累计向采空区充填矸石3069吨,取得前期验证成功。此外,在二号煤矿二号风井8台1000KW低浓度瓦斯发电机组已经并网发电,安全运行一年多时间,该发电机组每年可消耗瓦斯1640万立方米,发电量可达4570万千瓦时,产生效益2200余万元。
        从矿井安全高效生产到低碳绿色发展上先试先行、持续探索,如今绿色发展已融入二号煤矿的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中。
        谈及矿井下一步发展时,总经理李团结表示,要紧扣“科技创新”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充分发挥智能设备优势,不断降低用人成本,真正达到减人增效的目的,提高矿井管理水平。
        新的奋斗征程下,二号煤矿目标坚定,思路清晰,必将大有所为。(当地供稿:杨新亚)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积分兑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21540号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