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煤矿设备  设备  煤矿安全  科技  煤矿  安全生产  煤炭  事故  井下设备  煤矿物资供应 

浅谈加强煤矿安全管理的几点认识

   日期:2022-12-10     来源:中国煤矿设备网    浏览:521    评论:0    
核心提示:随着5G的发展,智能煤矿的提升,井下人员的减少,煤矿职工的思想情绪也发生的巨大变化,作为一井一面矿井的辅助区队,做好富余

      随着5G的发展,智能煤矿的提升,井下人员的减少,煤矿职工的思想情绪也发生的巨大变化,作为一井一面矿井的辅助区队,做好富余人员的思想工作十分必要。
      一、现阶段智能煤矿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现状
      随着5G煤矿的提升,人员减少好些从其它岗位转换成另一个岗位的井上下职工,刚开始工作时,思想上不高兴,不积极,不想干,思想情绪低落,这样下去,职工更容易出事,违章的现象也会增多,长期下去不能进入很好的工作状态,这样职工能不能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二、做好“多余的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
      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整治竞标机制,从思想上激发各班组工作积极性,让多余职工主动从固定岗位上解放出来,适应多岗位复合型人才的时代召唤。
      首先煤矿区队要加大对思想低落转岗的职工要加大安全宣讲力度和频次,通过分区分级开展现身说法、警示教育、有奖问答等活动,把紧、严、细、实安全模式落实在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做好“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各区队也要求把转岗职工和把本单位违章人员、违章现象当作一面镜子,利用班前会、通过谈感受、说教训使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让转岗职工更好地投入工作转态,做一个对工作负责任,不违章的人。
      其次要及时组织思想政治课培训,让他们不仅从固定岗位上解放出来,也从思想上解放自己,帮助他们尽快投入到新的岗位工作中去,实现“零伤害”且无“三违”、无信访稳定、无影响生产班组,更好营造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让职工上班工作好,下班后也开开心心。
      三是煤矿职工通过成立“创新工作室,打造职工创新创效平台,从思想和行动更能激励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广泛深入开展“革新创效活动,着力破解智能化煤矿多余人员管理瓶颈。
      三、煤矿职工思想文化建设要以党的建设引领,汇聚企业发展强大合力要把企业的文化建好
      要把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抓上去,首先要以党的建设引领,搞好职工的思想文化建设,大力宣传安全理念,转变思路,进一步掌握职工思想动态,职工心里有啥事,区队负责人要及时地给职工沟通。实现了“重职工思想动态,重企业文化建设,重安全知识培训,”三大措施。
      安全是煤矿生产永恒的主题,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始终是煤炭企业的关键任务。本人就加大煤矿安全管理方面谈谈自己的几点认识。
      一、坚持依法治矿增强安全生产意识
      保障煤矿安全生产就必须坚持依法治矿,依照和落实《矿山安全法》、《煤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煤矿安全规程》,坚持运用法律手段,依法强化对煤矿安全的管理和监督。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首先要加强宣传教育力度,使广大职工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增强执法守法观念。
      二、强化、落实安全责任管理制度
      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要确保“三个落实”。首先要落实好煤矿主要领导监管责任,一定要履好职、带好头,切实树立为官一任,担一份责任,保一方平安的思想,牢固树立安全意识 ,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其次分管领导和相关负责人要层层落实责任,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做到知其任,明其责,尽其职;三是煤炭员工更要明确自己责任,站好每一班岗,担当自己的那份责任。
      三、强化全员职业安全培训力度,提高职工安全生产技能
      职业培训是有效提高全员素质,提升工作效率,强化安全意识的主要途径。煤矿企业要做到不论资金多么紧张也要保证全员培训的原则,做到全员培训、全员考核,全员过关,满足矿井和外部煤矿发展、建设的需要。在强化培训中强化安全意识,普及安全知识,让每一名员工都认识到安全大如天的理念,让他们熟练掌握保安措施和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积极开展各类岗位技能比武活动,提高职工安全和生产技能。
      四、加强基层班组建设,强化现场管理
      煤矿基层班组是煤企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强安全工作的重点。首先要注重培养和重用班组长人才,落实责任制并定期进行考核考评;其次是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操作和规范教育,及时召开班前安全教育会,组长要对每班做具体安排,同时还要听听员工的建议,集思广益;每周末要及时召开安全分析总结会,对每个岗位的工作认真分析,始终把安全放在工作的第一位,做到警钟常鸣。三是加强现场作业管理。对贯通巷道、排放瓦斯、处理自然发火、探放水工作,煤矿技术负责人要到现场指挥和处理。
      河南龙宇能源有限公司 李光参
 
标签: 煤矿安全管理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积分兑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21540号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