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煤矿设备  设备  煤矿安全  科技  煤矿  安全生产  煤炭  事故  井下设备  煤矿物资供应 

山东能源金鸡滩煤矿:安全生产由“人治”向“智治”转变

   日期:2023-04-19     来源:中国煤矿设备网    浏览:321    评论:0    
核心提示:我们利用VR培训室组织职工安全培训,VR培训室配备有20台便携式VR一体机,可同时满足20人/次的教学任务,目前建设有煤矿典型事故
        “我们利用VR培训室组织职工安全培训,VR培训室配备有20台便携式VR一体机,可同时满足20人/次的教学任务,目前建设有煤矿典型事故VR体验系统,该系统包含煤矿常见的冒顶、透水、火灾、煤与瓦斯突出、煤尘与瓦斯爆炸事故体验及各类预兆的辨识及应急处置等10个体验场景。通过事故场景再现,提前做好预防,让员工在观看中,真正触及灵魂,切身感受到违章作业和事故的危害。”山东能源兖矿能源金鸡滩煤矿安监科副科长兼技术主管夏成林说。
        “针对职工健康和隐患排查,建立职业健康大数据管理系统,为入井职工和地面选煤厂职工配备智能手表,实时监测职工健康情况。”金鸡滩煤矿安监科科长袁涛介绍。
中国煤矿网
        针对巡检岗位逐步增多职工安全监管难度大的现状,金鸡滩煤矿建设职业健康大数据管理系统,通过智能穿戴实时采集职工健康数据进行监测预警,实现班前排查预警、班中实时报警、班后数据分析,进一步提升矿井安全保障能力。
        这是金鸡滩煤矿通过建成智能安防系统、VR安全教学培训系统、职工健康管理系统等带来的变化。金鸡滩煤矿智能化建设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应用,有效促进矿井安全高效发展。
        金鸡滩煤矿主煤流运输、通风、压风、排水、供电、选煤等系统全面取消固定岗点,矿井累计减少固定岗位27个,井下生产班单班出勤稳定控制在100人以内。如何保障无人值守的安全、精确系数?
        金鸡滩煤矿智能化办公室副主任杨硕介绍:“通过运行数据采集、机器人群组巡检,设备运行状态实时监测预警、状态诊断、故障分析,实现智能化和自动化协同运行。”
        ——安全生产智能化变革。金鸡滩煤矿主煤流智能监控系统无人值守,是在驱动电机、滚筒轴承安装在线振动温度传感器,运输巷道内敷设测振、均安装烟雾、粉尘、温度等环境监测传感器,运用AI视频智能算法识别运输皮带中大块煤矸、金属铁器等,防止刮伤或撕裂皮带。升级现有智能煤流均衡系统,增加地面运输系统和综采转载设备的调速功能,通过激光煤流传感器实时检测煤量信息。根据综采工作面的采煤量,进行胶带群调速,实现运输系统“煤多快跑、煤少慢跑”,达到“以采定运”的目的。
        ——供电系统远程控制。矿井建设统一的智能供电系统,覆盖中央变电所等17个主要地点。通过在电力控制系统中安装智能终端、智能保护测控装置、智能电能计量装置、远动操作装置等,矿井各变电所的远程、集中、智能化控制,实现了无人值守。
        ——排水系统自动控制,井下四个泵房通过工业环网相互通信,实现阶梯式联合排水功能,通过访问水文监测系统数据库,启停不同数组的排水泵,实现排水控制系统与水文监测系统的联动预警与控制功能。
        ——辅助作业机械化换人,在采掘系统投用自移设备列车、切槽机、卷缆车等特种设备。辅助作业实现机械化,全方位减少岗位作业人数。通过设置连采机扭矩补偿值解决截割偏航问题,自动截割率提升至50%以上,真正实现常态应用,让司机完全脱离危险环境监控作业,提升工作面安全保障能力。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积分兑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21540号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