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煤矿设备  设备  煤矿安全  科技  煤矿  安全生产  煤炭  事故  井下设备  煤矿物资供应 

鲁泰控股鹿洼煤矿:抓紧抓实环境管理,持续打造“双绿”矿井

   日期:2023-04-27     来源:中国煤矿网    浏览:124    评论:0    
核心提示:近年来,山东鲁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鹿洼煤矿(以下简称鹿洼煤矿)为持续深入践行绿色环保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生态环保工作总体要
        近年来,山东鲁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鹿洼煤矿(以下简称鹿洼煤矿)为持续深入践行绿色环保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生态环保工作总体要求,以“思想大解放、作风大改进、发展大提升”活动为契机,以企业生产、辅助各系统、全流程达到环保标准为目标,扎实深入开展争创全国绿色矿山和入选国家绿色工厂创建工作,以扎实有效举措,持续推进减污降碳、降本增效,不断加快结构优化升级,全面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再创新高。
        建机制争创“双绿”矿井。鹿洼煤矿以“建设绿色矿山、国家绿色工厂”为目标,围绕生产、辅助各系统、全流程达到环保标准要求,先后建立完善《环境保护一号指令》《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扬尘工作治理方案》《高盐水在线达标排放治理方案》《中水双循环使用管理办法》等多项符合环保及国家绿色工厂、全国绿色矿山建设的管理制度。制定并完善符合企业绿色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及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远景,积极落实国家控制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及消费总量的同时需要加大煤炭绿色开采清洁高效应用的政策要求,在技术上淘汰高耗能低产能设备、推进矿山智能化开采工艺、提高排放要求。在管理方式上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打造对标管理与目标管理相结合模式,实现了智能化数字矿山、循环产业链、采煤复垦一体化,完成了四大管理体系建设。并于2018年通过国家“绿色矿山”评选,2019年被工信部评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矿山企业,成为全国唯一一家既是“绿色矿山”又是“绿色工厂”的“双绿”煤炭企业,被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纳入《中国绿色工业年鉴(2020)》。
        多举措深化矿井综合环境工作。鹿洼煤矿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发展,保障绿色环保投入,积极科学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抓好设计、建设、生产、检维修全过程管控,持续打好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落实责任承诺制,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排查、核实相关工作,找出差距,制定措施,按月推进“双绿”建设任务;加强现场环境综合治理,强化对现场主要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监管,确保现场生产清洁达标;保持清洁运输,实现生产、装载、运输全过程无尘化,建成并投入使用钢结构封闭式煤棚、不间断喷淋降尘、全自动洗车台、矿内煤场运煤道路动态洒水,出入矿区车辆必须经过洗车台冲刷干净、煤炭外运汽车煤棚内加盖篷布,确保了储煤装运符合环保规范流程和行业操作标准;不断优化生产结构,强化节能降耗,将“资源节约”融入到“双绿”建设的每一步,对生活污水、雨水进行提标改造,分控管理,达到了雨污分离的环保要求。污水处理站与中水回用处理设备并行处理矿井水、煤场地面防尘冲刷用水,实施分流管控双循环使用,外排水达到了动态达标排放标准,中水经处理后全部回用于绿化洒水、道路洒水降尘,井下卫生冲刷,实现了 中水循环使用“零排放”,同时达标外排水实现了最小化,进一步降低生产过程中的能耗,提升资源利用效率。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积分兑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21540号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