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煤矿设备  煤矿安全  设备  科技  安全生产  事故  煤炭  煤矿  井下设备  煤矿物资供应 

智慧拓峰煤矿工业大数据平台

   日期:2023-04-24     来源:中国煤矿网    浏览:2543    评论:0    
核心提示:近年来,随着国家大力推进智能化煤矿建设,让煤炭行业快速步入了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截至2022年底,全国建成智能化煤矿5
        近年来,随着国家大力推进智能化煤矿建设,让煤炭行业快速步入了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截至2022年底,全国建成智能化煤矿572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1019处,31种煤矿机器人在煤矿现场应用。
        然而,当下煤矿智能化仍面临着诸多问题,其中之一便是行业诟病已久的数据标准问题。煤矿作为复杂的巨系统,井下包含采、掘、机、运、通、排等主辅系统多个关节,地面涉及洗选、装车、运输、办公等生产经营管理多个节点,需要面向数十个甚至上百个子系统进行管理。各种生产设备接口不统一、七国八制、“烟囱式”系统林立,导致数据孤岛问题突出,严重影响了数据价值释放,制约了数据的流通与协同应用。以国能神东为例,有1370多家主要设备供应商,10万台各类设备、10余类操作系统、500多种需要适配对接的通信协议。不同的设备装置具有不同的操作系统,同一家供应商不同时期提供的操作系统及应用彼此不兼容,造成设备之间数据共享难,信息互通难,生产作业智能联动难。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行业各方正积极开展研究,从标准构建、模型优化、平台融合、数据治理等多个方面着力化解行业痛点。在这方面,西安拓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峰科技”)凭借多年深耕煤矿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落地的行业实践经验,深度研发推出了“拓峰煤矿工业大数据平台”,通过有效的数据采集和治理,帮助矿山企业最大限度地拉通各分子系统底层数据,实现一个平台管理全矿数据,打破数据“烟囱”。
        煤矿智能化要过哪些数据难关?
        2020年,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启动了煤矿5G智慧矿山建设,辖区内双山煤矿、神树畔煤矿、大梁湾煤矿率先开始了5G智慧矿山的建设。拓峰科技依靠其先进的智慧矿山建设架构,专业的智慧矿山解决方案,可靠的智慧矿山系统集成经验,极具竞争力的产品价格,在众多的竞争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了这三所煤矿的智慧矿山建设总集成商。然而,面向智慧矿山“最后一公里”的数据治理,拓峰科技在长期项目实践中,也清楚地看到,矿山企业不断面临着多方面的问题。
        首先是数据获取难。由于各种生产设备接口不统一,煤矿企业在使用业务系统数据时,经常需要各系统建设厂商配合,从而无法及时统一获取数据,无法按照集团或者上级监管部门的要求和时间进行报送。
        其次是数据时效性差。从业务系统中获取数据到进行精准决策分析经常需要一周以上时间,并且获取的数据维度不全面,特别是煤矿最新设备状态参数数据、系统运行数据等经常无法及时获取和使用。
        第三是数据无法共享。各个系统独立建设和使用,没有统一的数据共享和管控体系,各业务系统之间、各部门间无法有效共享。
        第四是数据缺乏标准。各业务系统数据以自身接口文档形式提供输出,“同名不同义、同义不同名”普遍存在,数据标准不统一,有的则需要手动根据多个指标在业务系统数据库内抓数据分别提供,无法做到全流程数据监控和管理。
        也就是说,海量数据有收集、整理,但缺乏分析、交互和应用,没有转化成具有智慧决策的支撑力量。
智慧煤矿
        拓峰煤矿工业大数据平台解决哪些问题?
        针对当前煤矿智能化存在的数据采集、治理、应用等多环节方面的问题,拓峰煤矿工业大数据平台可以助力煤矿构建统一的数据湖和数据资产体系,实现煤矿数据的实时采集、清洗、治理、分层分类存储、数据模型建设等功能。通过打造一体化的数据中台和底座,为综合管控、一张图、数字孪生等新型业务应用提供了统一的数据标准和数据支撑服务。
        破除煤矿原有业务系统分封而治的数据壁垒
        拓峰煤矿工业大数据平台无需各子系统厂家单独配合,可以通过多种形式直接接入子系统进行数据采集获取。在不影响各业务系统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将生产、安全和经营管控等相关系统数据集成到煤矿数据湖中。
        完善数据治理、统一数据标准、沉淀数据资产
        拓峰煤矿工业大数据平台可以把各类不同数据集中分类清洗和处理,形成统一的数据标准,并生成有序有价值的数据资产。未来,随着国家有关部门推出的《智能化矿山数据融合共享规范》的出台,经过拓峰煤矿工业大数据平台标准化采集、治理和存储的数据资产将轻松实现编码转换,为行业沉淀优质大数据。
        全可视化、零代码、拖拉拽,“傻瓜式”构建煤矿数据管控体系
        拓峰煤矿工业大数据平台从现场实用出发,充分考虑当前煤矿企业在ICT人才方面的不足,通过可视化管理平台,以模块化方式配置各类应用,普通员工仅需通过鼠标“拖拉拽”即可快速轻松实现各种数据功能,无需专业软件工程师进行专门开发。
        总之,拓峰煤矿工业大数据平台支持多种通信协议,可以对矿山多源异构系统数据进行有效采集,并按照统一数据标准进行清洗、转换,强化数据分析,提升数据质量,促进煤矿数据融合,充分具备了为第三方应用提供数据服务的支撑能力。
        打造接地气的智慧矿山整体解决方案
        在各项目的推进过程中,拓峰科技还提出了“1+1+1+N”的5G智慧矿山整体架构,即帮助企业打造“一朵云”,形成数据融合的算力中心;建设“一个平台”,形成统一的生产过程一体化智能控制、经营全流程一体化智能协同平台;构建“一张网”,形成4G/5G、WiFi6、UWB等多通路的数据上传高速通道;融合“N个子系统”,以传感器为感知终端、以机器人和装备为载体的控制执行终端,形成煤矿采、掘、机、运、通、排等数十项分子系统相融合的矿山综合系统。
        作为这一架构的基础底座,拓峰煤矿工业大数据平台将进一步构建煤矿数据指标体系,实现煤矿自动化、信息化、智慧化数据融合,加强煤矿整体管理水平和安全生产系数。
        目前,拓峰煤矿工业大数据平台已服务于山东能源集团、陕煤股份、陕北矿业、榆北煤业、张家煤矿、涌鑫矿业等多个煤矿企业。榆阳区的双山煤矿、神树畔煤矿及大梁湾煤矿的“5G+”智慧矿山建设都由拓峰科技整体设计,均已建成投入使用并通过验收,形成了一定的示范和带动效应。拓峰科技只专注服务民营煤矿,为民营煤矿提供全流程一体化服务,智慧矿山设计、集成实施、政府相关部门验收、常年驻矿售后服务。
5G矿山
        经典案例
        01陕西腾晖矿业有限公司-双山煤矿“5G+”智慧矿山
        项目打造了“矿山大数据综合智能管控平台”+“综合自动化信息系统” +“智能巡检机器人系统” +“矿区地面及井下5G网络、光环网”的总体建设布局,全面覆盖生产、经营管理等系统,以通过智能技术装备提高生产效率,改善高危作业环境,确保矿井安全生产,全面提升矿井智能化装备水平。在未升级建设智能化采煤工作面之前,每个生产班需要18个人作业。升级完成后,每个班组只需要10人以内,便可完成生产作业,这不仅改善高危作业环境,减少井下作业人数,降低工作劳动强度,还全面提升矿井智能化装备水平,助力企业加快高质量发展。
        02大梁湾煤矿“5G+”智慧矿山
        作为陕西省首个通过验收的民营“5G+”智慧矿山,结合5G通信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智能遥感技术、智能控制技术、机器人技术等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全面覆盖煤矿生产、经营、发展各个领域,真正实现了一朵矿山私有云管数据、一个大数据中台管子系统、一张5G专网管传输、智能采煤工作面、巡检机器人、精准人员车辆定位、监测监控等二十几个子系统相互协调配合实现了智能开采、少人则安的预期目的。
        03神树畔煤矿“5G+”智慧矿山
        神树畔煤矿在综合智能管控平台建设,泵站控制系统改造,矿区井上下5G网络、光环网建设,智能化调度指挥中心建设等八个方面智能化项目全面建成,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作为民营煤矿企业,神树畔煤矿能率先开启并非常好的完成煤矿技改升级,实现了煤矿智能化和数字化,在全市乃至全省都起到了示范和引领的作用。
咨询服务
15091544555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积分兑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21540号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