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煤矿  智慧煤矿  5G矿山 
标签: 智慧煤矿,5G矿山,AI技术,华为    专辑: 智慧煤矿 日期:2022-08-08     播放:5213    评论:0    
        相传女娲补天所用的五彩石是用山西所产的煤炭所炼。自古以来,山西就以其丰富的煤炭储量被称为“煤海”,全省有三分之一的地下埋藏着煤,成就了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煤炭生产国和第二大煤炭出口国。煤为山西提供了一半以上的财政收入和将近1/20的就业机会。全中国5800多处大小煤矿,年产约36.8亿吨原煤中超过一半的产量都运往电厂,生产71118亿千瓦时的电力,是经济发展的支柱。在煤炭生产中,安全是首要任务。优化煤炭安全生产过程是一件势在必行的工程。
        科技的进步和发展帮助煤炭安全生产向着现代化、智能化有序迈进。自2010年以来,山西煤矿的事故大幅下降。这得益于《山西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行动方案》中煤炭安全高效开采工程要求:大力推进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矿山建设,探索“互联网+煤炭开采”,打造煤炭无人(少人)智能开采与灾害防控一体化的采矿新模式。目标是到2020年,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开采,机械装备及智能化控制系统在煤炭生产上全覆盖,重点煤矿区采煤工作面人数减少50%以上;到2030年,实现智能化开采,重点煤矿区基本实现工作面无人化、顺槽集中控制。展望2050年,要全面建成安全绿色、高效智能矿山技术体系,实现煤炭安全绿色、高效智能生产。特别是人工智能的应用,要聚焦关键岗位、危险岗位,重点研发应用掘进、采煤、运输、安控和救援5大类38种煤矿机器人。
        对此,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总工蔡建军表示,“我最关注的指标就是煤矿零死亡,这是我们的终极目标,如果有一天全省全国的煤矿达到这个目标了,那我们实现美好生活的梦想就实现了。”
打赏
更多>推荐视频
网站首页  |  积分兑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21540号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