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煤矿设备  设备  煤矿安全  科技  煤矿  安全生产  煤炭  事故  井下设备  煤矿物资供应 

乌鲁木齐煤矿跨入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行列

   日期:2023-03-13     来源:中国煤矿设备网    浏览:521    评论:0    
核心提示:近日,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市的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乌东煤矿通过专家验收,跨入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阵营。 此外,

      近日,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市的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乌东煤矿通过专家验收,跨入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阵营。
      此外,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南露天煤矿、徐州矿务(集团)天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俄霍布拉克煤矿也已通过专家验收。至此,新疆已有3个煤矿跨入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行列。
      为促进煤矿“减人、增安、提效”,2020年,国务院八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新疆俄霍布拉克煤矿、南露天煤矿、乌东煤矿和准东煤田大井矿区二号煤矿被列为首批71家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阵营。
      准东煤田大井矿区二号煤矿为新矿,目前还在建设中。
      被列入智能化示范建设的4家煤矿,近年来大力推进智能化建设。天池能源南露天煤矿建成了工业互联网平台、露天矿卡无人驾驶系统、单斗—卡尺间断工艺安全生产管控系统,融合了5G、WIFI6等网络技术,实现矿区生产区域和办公区域无线网络全覆盖。
      乌东煤矿通过智能化改造,建成国内首个急倾斜短壁特厚煤层智能综放工作面,实现单滚筒采煤机中部斜切进刀、记忆截割和自动跟机。现在矿工采煤不用下井,工人只需坐在生产指挥中心大屏前按下启动键,400多米深矿井下的顺槽胶带机、刮板输送机、转载机、破碎机、单摇臂滚筒采煤机依次启动,煤炭源源不断运往地面,所有操作全部自动化。通过智能化建设,该矿井下变电所、水泵房、胶带机等固定岗位,全部实现井下无人值守、地面远程集中控制,采掘工作面采用智能化装备,实现“少人则安”的目标。
      去年,乌东煤矿原煤生产效率提升4.67吨/工,回采工作面效率由54.316吨/工提升至156.81吨/工,掘进工作面效率提升119.2%,吨煤开采成本降低11.93元。
      今年,乌东煤矿主要对5G+透明采煤工作面、机器人群平台等18个项目进行建设,在现有系统基础上进一步对各智能化系统进行优化升级,探索建立一套完全契合煤矿智能化建设的管理体系。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积分兑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21540号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