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煤矿设备  设备  煤矿安全  科技  煤矿  安全生产  煤炭  事故  井下设备  煤矿物资供应 

陕煤陕北矿业智能化建设跑出“加速度”

   日期:2023-03-02     来源:中国煤矿网    浏览:235    评论:0    
核心提示:2月21日至23日,陕北矿业公司2对矿井顺利通过陕西煤业(601225)智能化煤矿验收。其中,韩家湾煤炭公司达到I类高级智能化煤矿水

      2月21日至23日,陕北矿业公司2对矿井顺利通过陕西煤业(601225)智能化煤矿验收。其中,韩家湾煤炭公司达到I类高级智能化煤矿水平,孙家岔龙华矿业公司达到I类中级智能化煤矿水平,标志着陕北矿业旗下所有矿井实现从“人控”到“数控”的迭代升级、从“自动”到“智能”的全面提速。
  在加速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的进程中,陕北矿业公司以“两化”深度融合为抓手,采取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在充分应用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先进技术基础上,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业务驱动、标准先行、立足实际、先进可靠”原则,2020年至今四化方面累计投资7亿元。
  与院士团队、科研院校、科技公司展开深度合作,全面推进智能矿井、智慧矿区,构建“井下系统减人提效、地面系统无人值守、矿区系统贯通管控”的煤炭企业生产管理新模式,实现少人化、无人化生产,打造国内一流的安全、高效、绿色、智慧矿区,引领并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韩家湾煤炭公司、孙家岔龙华矿业公司两对矿井形成涵盖采煤、掘进、排水、供电、通风、压风、监控等系统的全作业场景智能化运行技术,实现采煤掘进与生产辅助系统高效协同作业;采用“UWB+5G+WIFI6+万兆环网”融合通信技术,构建成功可靠工业与办公网络,解决了智能矿井业务高并发、数据超级上行、基站高频移设的难题;研发应用智能巡检操作机器人,有效提升了变配供电设备运行状态智能感知、安全监测,实现了供电系统“无人值守+集中监控”;通过综合运用先进的检测设备、专家知识库、计算机仿真模拟、人工智能算法及智能控制等先进技术,实现选煤厂生产工艺环节智能化、生产辅助系统智能化、选煤厂综合管理精细化的目的,达成了“提质增效、降低成本”的总体目标。借助大数据平台、AI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终端等先进技术,形成了“用人最少、用时最短、效率最高、安全最好、质量最佳”的建设成果。
  在推进智能矿井建设的同时,陕北矿业公司基于现代管理理念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移动互联网技术、机器人、智能化装备与全矿区智慧管理及运营结合起来,形成全面感知、实时互联、分析决策、自主学习、动态预测、协同控制的全矿区智能化管控生态体系。
  通过构建大数据体系管理平台,按照“云-边-端”分层架构将煤矿各智能化子系统的数据进行汇聚融合,并建立可视化界面,实时显示数据联通、数据清洗、数据治理、数据资产信息,通过工业大数据体系驱动陕北矿业全矿区安全生产和高效运营,形成陕北矿业“数据湖”和智慧大脑,对上支撑陕煤集团、陕西煤业业务管理平台,对下实现纵向对所属生产矿井透视化业务管控,对内实现各业务职能融合分析及数字化移动管理、关键指标可视化展示,对外实现制造商、供应链客户群以及社会价值流协同管理。=
  下一步,陕北矿业将此次验收当作智能化建设一个新的起点,围绕智慧矿区二期建设、矿井智能化系统常态化运行、智能化运行与维护标准化管理体系等重点,加大科研投入、开展技术攻关、汇聚人才高地,不断探索智能化建设新方法、新路径,努力为煤炭行业智能化建设贡献“陕北矿业力量”。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积分兑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21540号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