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煤矿设备  设备  煤矿安全  科技  煤矿  安全生产  煤炭  事故  井下设备  煤矿物资供应 

全国煤矿冲击地压事故风险动态分析评估系统成功研发

   日期:2022-12-28     来源:中国煤矿网    浏览:212    评论:0    
核心提示:近日,由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煤科院承建的煤矿冲击地压事故风险动态分析评估系统项目,顺利通过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全

      近日,由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煤科院承建的“煤矿冲击地压事故风险动态分析评估系统”项目,顺利通过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组织的竣工验收。这标志着国家冲击地压灾害风险分析评估系统基本建成,将有效提高全国灾害风险综合防范能力,对我国建立高效科学的煤矿灾害防治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随着全国煤矿冲击地压防治监管监察工作的不断加强和持续完善,国家对煤矿行业监管监察人员及煤炭企业防治冲击地压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煤科院主动走进客户需求价值链,充分发挥在冲击地压灾害防治领域的技术优势,自主研发出煤矿冲击地压事故风险动态分析评估系统,为新时代煤矿精准执法、远程监察、事故追溯备查等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该分析评估系统依托国家应急云进行开发、部署,通过构建区域和煤矿不同层级的冲击地压风险指标体系与评价模型,以“一张图”的形式实时展示全国、重点省份、重点矿井多个层级的冲击风险;能够量化冲击地压矿井风险底数,清晰掌握接入矿井冲击地压的风险底数和变化趋势,实现了煤矿冲击地压的风险动态分析和预知预判。其突出特点是,通过内置“矿井基础信息”“生产信息”和“监测信息”三类数据的指标模型,构建了专业的冲击地压风险判识指标库和模型库,能够对冲击地压灾害的10大类监测数据和60余项核心评价指标进行差异化的判断、分析,可有效提高冲击地压灾害风险识别的准确率。
  作为国家安全监察局“全国煤矿高危灾害风险分析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分析评估系统自2020年9月正式启用以来,已累计完成全国80座冲击地压矿井的风险评估,系统日均访问量超过500次,为煤矿监察执法部门的执法重点和方向提供了重要参考,有效提高了监察执法人员工作效率和矿井风险隐患整改消除率,对提升我国煤矿应急管理水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障煤矿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提供了重要支撑。 (赵欣)
 
标签: 煤矿冲击地压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积分兑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21540号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