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煤矿设备  设备  煤矿安全  科技  煤矿  安全生产  煤炭  事故  井下设备  煤矿物资供应 

“ 一朵云”,如何打造煤矿智能化新气象?

   日期:2022-12-15     来源:中国煤矿网    浏览:543    评论:0    
核心提示:在内蒙古大草原广袤的土地下,埋藏着丰富的煤炭资源。滚滚乌金,为经济发展提供着源源动力。 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内蒙古在

      在内蒙古大草原广袤的土地下,埋藏着丰富的煤炭资源。滚滚“乌金”,为经济发展提供着源源动力。
      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内蒙古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也承担着绿色转型的重任。随着中国“3060”双碳目标加速实施,内蒙古煤炭行业也迎来转型的关键之年。
      中天合创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是内蒙古大地上的一家集煤炭、化工和电力生产为一体的大型煤炭深加工企业,煤炭年产能达到1600万吨,同样面临着煤炭转型的挑战。中天合创践行国家关于智能化矿山建设的精神,推动煤矿智能化升级改造,把门克庆、葫芦素两大煤矿建设为国内智能矿山的标杆。
2.webp
      挑战信息基础设施      搭建统一平台
      门克庆、葫芦素两矿分别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乌审旗图克镇和伊金霍洛旗,总面积700公顷。其中,葫芦素煤矿于2015年3月份建成投产,门克庆煤矿于2015年6月份建成投产,核准产能均为800万吨。两座煤矿致力于建设国内一流、国际先进、安全高效的现代化、数字化矿井。
      有鉴于此,中天合创着眼未来,提出灵活定制资源、弹性计算能力、保障安全可信等三点基本要求。体现在具体的业务诉求上,就是要挑战信息基础设施,为智能化煤矿应用落地搭建统一平台。
      依托华为云Stack建设一朵集团云,当期云平台主要承载中天合创集团以及门克庆、葫芦素两个煤矿的相关业务,未来可持续,支撑整个集团的业务;
      新建的云平台将部署在门克庆煤矿的数据中心机房中,云平台需具备多级运营管理的能力,能够分别为总部、门克庆、葫芦素煤矿提供对应的资源池管理服务;
      按照服务类型及安全等级,把整个网络分成不同的业务区块:互联网出口区、管理区、业务区、其中业务区包含计算POD区和存储POD区。各区块间通过核心交换机连接在一起,不同类型的流量,通过VRF进行隔离,并部署防火墙进行安全防护。
      智能矿山中的“一朵云”
      以华为工业互联网为依托的智能解决方案在中天合创云平台众多供应商技术方案中脱颖而出,最终中天合创与华为牵手。以华为云Stack作为数字底座,既可以支撑集团未来全面智能化的需求,也可以让以业务应用为核心的被动建设转为以服务为核心的主动建设。
      华为煤矿军团针对中天合创的需求与特点,设计了采用“一朵云”的架构,利用华为云管能力,构建了“集团-门克庆-葫芦素”三个虚拟数据中心,不仅满足了当前智能化建设需求、而且还实现了集约化管理,为未来智能化的扩大作了充分的准备。
      该解决方案,具有“配置极简、动态伸缩、数据可靠、安全保障、多租户间数据安全隔离、高效运维”等六大特点,从而满足了中天合创性能、安全、可靠性、可扩展性等关键业务诉求。
      量体裁衣,未来可期
      个性化的智能矿山解决方案,让中天合创不仅整合了门克庆、葫芦素两矿的信息系统,实现了业务的跨部门请求与协作,而且为中天合创即将建设的矿山运营调度中心可视化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天合创集团以及门克庆煤矿、葫芦素煤矿建设云平台基础设施,用于支撑集团和煤矿的智能化及信息化业务系统的部署,并支撑云化资源池的运营运维。当期云平台主要承载中天合创集团以及门克庆、葫芦素两个煤矿的相关业务,未来可持续扩展,支撑整个中天合创集团的业务不断地发展壮大。
      同时,中天合创将基于华为云大数据平台,实现对各个子系统的集成,将生产、管理、安全、自动化控制等众多“烟囱”系统打通。通过华为云应用与数据集成平台ROMAConnect将各系统产生的数据进行收集,进行清洗,并汇入数据湖;再通过数据治理中心DataArts Studio进行治理,沉淀相关的数据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中天合创将借助华为云平台的算力与自己算法,将AI应用在综采、掘进、主运以及园区等多个场景中。比如,门克庆煤矿将实现对全矿监测的有效管理,并通过智能识别,实现对全矿人员各方面的安保管理。
      煤矿智能化,既是大势所趋,也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天合创携手华为云,在天苍苍野茫茫的内蒙古大地,为更多矿山创造了一个新的范例与指引。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积分兑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21540号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