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煤矿设备  设备  煤矿安全  科技  煤矿  安全生产  煤炭  事故  井下设备  煤矿物资供应 

黄陵矿业二号煤矿:智慧赋能,让矿井高质量发展底气更足

   日期:2022-11-02     来源:中国煤矿网    浏览:521    评论:0    
核心提示:走进位于子午岭腹地的陕煤集团黄陵矿业公司二号煤矿,具有行为识别功能的智能监控,集数字整合、智能管控于一体的智能调度指挥
      走进位于子午岭腹地的陕煤集团黄陵矿业公司二号煤矿,具有行为识别功能的智能监控,集数字整合、智能管控于一体的智能调度指挥中心,防爆智能手机、智能矿灯、智能手环组合的矿工智能单兵装备……现如今,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智能科技已经融入矿井安全生产的各环节、各领域,彻底改变了传统煤炭行业的生产方式,成为引领矿井安全、智能、绿色、高效高质量发展成的重要力量。
1.webp
      近年来,二号煤矿围绕“智能矿井、智慧矿区”目标,遵循“系统智能化、智能系统化”建设思路,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积极推进矿井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全力做强科技创新引擎,一大批智能化建设项目有序推进、落地转化。
      科技创新活力迸发
      2021年11月,由陕煤黄陵矿业公司牵头,在二号煤矿具体实施的《煤与油型气共生矿区安全智能开采关键技术与工程示范》项目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021年1月,二号煤矿智能快速掘进系统成功应用,实现了地面一键启停,掘、支、运平行连续作业、一次成巷,掘进效率提高了60%以上。
      同年7月,该矿“基于掘锚一体机的煤巷快速掘进系统”两项企业标准顺利正式发布,填补了国内煤炭行业煤巷快速掘进系统的空白,标志着黄陵矿业在煤巷快速掘进领域的技术,走在了行业前列。
      “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在核心技术上进行突破。”谈及矿井智能化建设过程,该矿总经理易瑞强介绍,越来越多的智能化建设创新成果投入应用,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强劲生产力。
      应用基于动态透明地质模型大数据融合迭代规划控制技术,智能采煤跨入3.0时代;智能通风、智能抽采、智能矿压监测,助力矿井灾害治理;井口智能安全检身系统、车辆智能辅助运输系统、4G+5G+WiFi+WUB通信系统、巡检机器人集群,矿井生产辅助系统提能增效;搭建集云计算、时空智能TGIS、数字孪生、4G+5G+WiFi+UWB通信等高技术于一体的智能管控云平台,实现对矿井全生产系统的智能融合、智能决策、协调联控,实现从“系统智能化”到“智能系统化”的跨越转变。
      据统计,仅智能采煤,每年就可减少用工10人,节约人工成本约200余万元,全员年均工效超过1万吨;巡检机器人集群常态化巡检,累计减少岗位用工102人,每年节约人工成本1200余万元。
      安全管理显著提升
      安全生产是煤炭企业发展的基石。在智能化建设过程中,二号煤矿引进AI+NOSA智能风险管控系统,与煤矿安全双重预防机制相融合,实现了人工与智能双重安全管控,为矿井持续安全生产提供了坚实保障。
      智能预警、实时记录、现场制止、数据记录。
      “当工作面三机处于运行或未闭锁状态,若有人员进入架前区域,系统将自动识别发出报警指令,并且联动三机闭锁,进行设备断电,杜绝事故的发生,同时地面监控中心触发报警信息,并记录违规证据。”在该矿调度指挥中心,负责该矿AI+NOSA智能风险管控系统数据收集和设备维护工作的小吴介绍,目前二号煤矿已经完成2个综采面3个掘进面5个主运输系统3个辅助运输系统以及14个硐室共计240个场景,实现了井下盘区全覆盖、常态化运行。
      根据数据显示,自运行该系统以来,职工不安全行为、不规范作业行为每月平均下降8.6%,隐患发生数量下降10.3%,职工安全意识显著提升,实现了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上标准岗、干标准活”成为职工的行为自觉,贯穿于安全生产的全过程,职工受益的同时,企业发展也得到了保障,矿井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绿色低碳加快发展
      众所周知,煤矸石是煤矿在开拓掘进、采煤和煤炭洗选等生产过程中排出的含碳岩石,属于煤矿工业固废之一。
      当前,国家“双碳”战略决策的不断推进,如何实现煤矸石零排放,已成为“双碳”目标下,煤矿企业绿色发展的硬任务、硬指标。
      在智能化矿井建设过程中,二号煤矿积极开展技术创新,联合西安重装、中煤西安设计院成功试验并投入应用的井下智能选矸与采空区注浆处置全套系统,实现矸石井下处置,促进煤炭资源绿色开采。
      “全国首创,行业领先。我们在做的事情,就是让煤炭利用更清洁。”在该矿矸石充填现场,只见煤矸石通过输矸皮带进入破碎机,制成粉末进入搅拌机,通过特定比例加水制成矸石浆体经柱塞泵加压后,顺着注浆管路直接注入采空区,整个过程安全高效、绿色低碳。
      该矿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华军介绍,目前应用的矸石充填设备,单班可消耗300吨矸石,全年可处置矸石20万吨,每年可节约矸石处置资金400余万元。下一步该矿将计划建设地面矸石充填处置系统,可覆盖全矿所有煤矸石,做到不出矿、零排放。
      此外,在二号煤矿二号风井8台1000KW低浓度瓦斯发电机组已经并网发电,安全运行一年多时间,该发电机组每年可消耗瓦斯1640万立方米,发电量可达457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85万吨。
      从矿井安全高效生产到低碳绿色发展上先试先行、持续探索,如今绿色低碳发展已融入二号煤矿的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中。
      谈及下一步发展时,总经理易瑞强表示,二号煤矿将充分发挥智能设备优势,全力推动智能化建设与安全生产、绿色发展的深度融合,在黄陵矿业公司高质量发展上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当地供稿 杨新亚)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积分兑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21540号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