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煤矿设备  设备  煤矿安全  科技  煤矿  安全生产  煤炭  事故  井下设备  煤矿物资供应 

山东能源集团柴里煤矿“六谈五访一疏导”

   日期:2022-08-01     来源:中国煤矿网    浏览:124    评论:0    
核心提示:因家自己出了点事儿,二天没上班,没想到刘书记这么心细,主动来家访。近日,山东能源集团柴里煤矿巷修工区老王激动地说。 老王

        “因家自己出了点事儿,二天没上班,没想到刘书记这么心细,主动来家访。”近日,山东能源集团柴里煤矿巷修工区老王激动地说。
        老王平时沉默寡言、对待工作任劳任怨,从不打折扣。前段时间一直未上班,工区党支部书记刘希国推断其家中必有急事,便赶去探望。经了解,原来老王在家突发心梗,在医院治疗。得知这个情况,支部书记刘希国迅速去医院找老王了解病情,通过与老王妻子谈话得知,老王妻子没有工作、孩子也没有正式职业,家庭负担较重后,迅速组织工区职工募捐,缓解他的压力,鼓励他勇敢面对生活艰辛。
        “感谢领导、感谢工友们雪中送炭,给我面对困难的信心,病好后我一定好好工作,回报大家……”老王哽咽着说。
2_副本
        及时了解职工“急难愁盼”,主动靠上去想职工之所想、解职工之所急、办职工之所需正是该工区党支部“六谈五访一疏导”工作法的体现。
        巷修工区40岁以上职工占总人数的80%。面对采场条件复杂多变、安全形势异常严峻等不利因素,部分职工思想也较为活跃,给安全生产带来隐患。为准确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化解矛盾点,柴里煤矿巷修工区党支部以“双入双创”党建模式为抓手,围绕“转型突破”主题主线,不断加强职工思想教育,丰富融党建“六化”品牌内涵,形成“六谈五访一疏导”工作法,进一步稳定队伍、提振信心,凝聚共识共为的发展合力。
        “六谈”,即党支部书记每月至少与区队出现思想波动的管理干部、班组长、党员、团员、困难职工、普通职工进行一次面对面谈心。“五必访”,即职工思想不稳定必访、职工出勤不正常必访、职工生病住院必访、职工家中有事必访、职工生活困难必访。同时随时了解职工精力是否集中,情绪是否出现变化,然后针对性地对职工进行心理疏导。
        打开刘希国的走访谈心记录本,第一页上就写着这样一句话:“事无巨细,留意职工的每一处变化,才能真正发现和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翻阅他的走访记录本,每页都详细记录着他准备和已经为职工解决的每一个小问题,也因此和职工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其中,他记录的一条问题,引发了一场“爱心风暴”。
        今年以来,刘希国先后走访谈心职工30余次,为职工解决工作和生活难题20余件。根据不同情况,“对症下药”,活血化瘀,进行心灵碰撞与沟通交流,消除负面情绪,融洽干群关系,调动积极性,激发工作热情。
        “一定要站在职工的立场上想问题,实心实意帮大家,时间长了,职工的心自然会向单位靠拢。”该工区区长谢绍革说。
        今年3月,疫情蔓延迅速,为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确保广大职工家属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巷修工区党支部书记结合矿区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积极与留勤党员进行谈心谈话,一起出主意想办法,制定科学的解决方案。实施党员包保制度,即按照班次由所在班组的党员分别对班组的每名职工进行包保,负责解决职工的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并确保职工的思想稳定。
        在实施“六谈五访一疏导”工作法过程中,该工区把丰富融党建“六化”品牌内涵与解决一线职工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结合起来,紧贴职工需求办好事、办实事,保持了职工队伍思想稳定,职工出勤率月月达到98%以上,持续增强了一线职工的获得感、满足感。此案例2021年获得山东能源集团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一等奖。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积分兑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21540号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