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煤矿设备  设备  煤矿安全  科技  煤矿  安全生产  煤炭  事故  井下设备  煤矿物资供应 

顶板监测:内蒙一煤矿发生顶板事故造成1人死亡!

   日期:2021-08-25     来源:煤矿装备网    浏览:1242    评论:0    
核心提示:2021年8月21日,内蒙古土默特右旗曼巧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曼巧沟煤矿发生顶板事故1起,死亡1人。那么在矿井采掘工作中应如何预防
         2021年8月21日,内蒙古土默特右旗曼巧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曼巧沟煤矿发生顶板事故1起,死亡1人。
        那么在矿井采掘工作中应如何预防此类事故的发生?
        煤矿冒顶事故的常见原因:
        1、地质结构复杂
        2、顶板压力变化:初次来压和周期来压时,顶板下沉和下沉速度都急剧增加,之家受力猛增,顶板破碎时,还会出现平行煤壁的裂隙,甚至出现台阶状下沉,这时冒顶的可能性最大。
        3、回采工序的影响:采煤机切割煤壁或工作面容易放炮、移架或回柱放顶时,对顶板的影响较大,比进行其他工序时更容易冒顶。
        4、工作面部位不同:输送机头和机尾处、不按规定要求支护的地点、工作面与上下平巷相交的三岔口、工作面煤壁与顶板交接处(特别是厚层分层开采的各种假顶)都比其他地方更容易冒顶。
        5、顶板管理方式:采空区处理不合理,支护的形式选择不合理,工作面空顶距过大等原因发生冒顶。
        6、人的因素
        冒顶前的预兆:
        1、响声:岩层下沉断裂、顶板压力急剧增大时,木支护就会发出劈裂声,并出现折断现象;金属支柱的活柱急速下缩,也会发出很大的声响;液压支柱或支柱,安全阀经常开启,喷出液体时,也有“吱吱”的响声,有时也可以听到采空区内顶板断裂的闷雷声。
        2、掉渣(俗称“煤雨”):顶板严重破裂时,折梁断柱现象增加,并出现顶板掉渣现象。掉渣越多,说明顶板压力越大。在人工假顶下,如灌浆铺网效果不好,冒落的碎矸石和煤渣更多,这就是发生冒顶的危险信号。
        3、片帮:冒顶前煤壁所受压力增加,使煤壁变得松软,片帮量比平时增加。
        4、裂缝(也称“防线”):顶板的裂缝,一种是地质构造产生的自然裂缝,一种是由于采空区顶板下沉引起的采动裂隙。
        5、脱层(也称“离层”):检查是否脱层可用“问顶方法”,如声音清脆,表明顶板完好,如果顶板发出“空空”的响声,说明上下岩层之间脱离。
        6、漏顶:破碎的伪顶或直接顶,在大面积冒落之前,有时因为背顶不严和支架不牢出现漏顶现象。
        7、瓦斯涌出量突然增加。
        8、顶板有淋水而且逐渐增大。
        常见冒顶事故的主要预防措施:
        1、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
        2、必须采用金属前探梁等临时支护,严禁空顶作业
        3、防止爆破崩歪,崩倒迎头支架
        4、必须按作业规程规定的支护设计进行巷道支护
        5、做好应对地质条件变化时的安全技术措施
        6、掌握顶板周期来压规律,来压前加强支护
        矿用顶板压力与冲击地压无线监测系统:
        矿用顶板压力与冲击地压无线监测系统是根据煤矿发展需求研发的监测巷道顶板位移、液压支架工作阻力及锚杆锚索应力变化趋势,并实时传输当前数据的监测分析系统。该系统使用无线+总线传输模式,可以实现多分站多分机同时工作。
        该系统包括地面监测服务器、矿用本安型数据采集仪、矿用本安型无线分站以及各种矿用本安型无线监测传感器,实现网络数据共享。无线分站收集各类传感器数据,将数据传输至井上监测服务器,对综采工作面支架和超前支护工作阻力、综采工作面支架位移以及倾角状态、回采和掘进巷道顶板离层位移变化、顶板冒落综合预警、巷道锚杆(索)载荷应力、巷道收敛变形和移近量、围岩或媒体应力进行监测,分析实时数据生成曲线、数据报表,使工作人员及时掌握巷道安全性动态变化规律,做出及时处理,以防止顶板冒顶等事故的发生。
        系统咨询电话:15091544555 张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积分兑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21540号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