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煤矿设备  设备  煤矿安全  科技  煤矿  安全生产  煤炭  事故  井下设备  煤矿物资供应 

智能化改造,煤矿变“聪明”

   日期:2021-08-11     来源:煤矿装备网    浏览:113    评论:0    
核心提示:前不久,曹敏行在全国煤炭行业的技能大赛上获得采巡检工金奖,心里很感慨。32岁的他工作7年了,是晋能控股集团塔山煤矿智能综放
         前不久,曹敏行在全国煤炭行业的技能大赛上获得采巡检工金奖,心里很感慨。32岁的他工作7年了,是晋能控股集团塔山煤矿智能综放工作面建设的参与者。3年前,他的岗位还不叫巡检工,而是“支架工”。
5G煤矿
        “支架工”做些什么?采煤机组不断前进截割作业,曹敏行就要在支撑顶板的众多液压支架中穿梭紧跟,不断变换位置,站在正动作着的相应支架上操作,每次都满头大汗。“我们需要根据经验判断时间,通过液压手柄进行手动操作,很费劲。”每个支架上装有十几个手柄,一个动作需要至少10公斤的力度,一个夜班下来基本要完成几千次动作。“那时候工友们手掌心都是茧子,不仅非常辛苦,而且还面临着来自机械、煤层、高压液体等的各种危险。”曹敏行说。
        这两年,智能化改变了一切。支架自动跟机移架,手柄变成了键盘,曹敏行动动手指头,就可以在安全环境操作各种复杂动作,完成巡检,安全又高效。解放了双手后,曹敏行成了“巡检工”。“可能现在只是指尖上会有些茧吧。”他笑着说。
        这样的变化在塔山煤矿持续发生着。以前的生产主皮带经常会在超载状态下停止运行,耽误生产,人工干预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工人们只能争分夺秒。如今,超时空预警系统可以自动监控分叉皮带情况,及时干预,保护主皮带正常生产,产量大幅提升。智能巡检机器人使得主井运输胶带、水泵房、设备硐室等区域已经实现了无人巡检。“以前有故障得走十几分钟到控制台,现在通过5G智能化技术即可实现远程监控。”塔山煤矿宣传部负责人赵泽潭介绍。
        最近,塔山煤矿还给每位工人配备了5G防爆手机,不仅可以通过视频通话实时排除故障,还带来了许多生活上的便利。“矿下工人需要用车时,可以在手机软件上进行叫车服务,坐上了井下网约车。”赵泽潭高兴地说。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积分兑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21540号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