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
瞒报事故后违规生产又造成14人遇难,60人被处理!煤矿直接关闭!
2022-12-28  浏览:320


       01  事故矿井基本情况
       2009年3月19日,三河顺勋煤矿取得贵州省国土资源厅颁发的15万吨/年采矿许可证。2013年6月取得15万吨/年安全生产许可证并延续至2019年12月31日。2014年12月2日,贵州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贵州省能源局批复同意黔越公司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实施方案,保留三河顺勋煤矿,关闭贞丰县龙场镇三河泡桐树煤矿,整合为30万吨/年矿井。2019年12月2日,取得《贵州黔越矿业有限公司贞丰县龙场镇三河顺勋煤矿(兼并重组)初步设计》批复。2020年1月5日,取得《贵州黔越矿业有限公司贞丰县龙场镇三河顺勋煤矿(兼并重组)安全设施设计》批复。2020年2月17日,开工备案经黔西南州能源局同意后,煤矿自行组织30万吨/年的开工建设,无施工监理。2021年12月7日,煤矿向贵州省能源局备案后开始进入联合试运转。
       事故发生时,矿井处于30万吨/年技改建设状态。
       02  事故企业概况
       贵州黔越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黔越公司)为三河顺勋煤矿的上级公司,2013年1月6日在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注册成立,企业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民营企业,注册资金壹仟万元。
       黔越公司现有包括三河顺勋煤矿在内的9处煤矿,均在贵州省境内,总产能270万吨/年。
       黔越公司主要管理人员及职责分工:法定代表人崔凯,负责公司全面工作;实际控制人王越,负责公司的日常管理工作;总经理冯秀明,负责公司安全生产工作;总工程师朱佳,负责公司生产技术管理、“一通三防”以及下属煤矿煤与瓦斯突出防治工作;安全副总经理张丛军,负责公司安全管理和下属煤矿水害防治及地质工作;机电副总经理刘龙万,负责公司和下属煤矿机电运输管理工作。黔越公司未配备分管生产的副总经理。
       黔越公司只设有通防部、调度监控中心,未设置其他安全管理机构和配备其他安全管理人员。通防部只有部长杨秀刚1人,未配其他人员;调度监控中心除主任邹冰冰外,只有两名监控员。
       03  事故发生经过
       2022年2月24日中班,赵小进带领王刚、龙江、苗朝军、陈文才、陈永付、徐列、钟大海打开M22#密闭到隐蔽采面爆破落煤,部分单体液压支柱被放炮崩倒或歪斜,未重新打设,采面煤壁处顶板大部分沿采面倾斜方向断裂,未加强支护。2月24日21时30分许,陈正学、黄加林带领邹伍全采煤队15人(邹伍全、韦佰勇、罗时方、唐堂、黎支洪、张国成、张伟、王克俊、张刚、雷朝财、王立才、吴大财、谢忠位、李文军、施庆),运输队4人(蒋润军、周兴万、周兴文、李之余)共21人从主平硐入井。22时许,人员到达隐蔽采面。陈正学与赵小进交接班后,赵小进、王刚二人升井,中班其余6名作业人员继续在隐蔽采面下段进行爆破落煤并于2月25日0时许完成爆破作业后升井。夜班作业人员从采面机尾自上向下出煤,陈正学、邹伍全等人在采面攉煤、支护,蒋润军、周兴万、周兴文、李之余4人负责运输系统保畅。
       2月24日23时30分许,夜班带班矿领导唐姓林、当班安全检查工陈明兴、瓦斯检查工张定波自副平硐入井巡查。
       2月25日1时许,唐姓林和陈明兴到达隐蔽采面,发现隐蔽采面大部分铰接顶梁未铰接,上段约40m区域的部分单体液压支柱失效,顶板破碎,随即安排陈正学进行整改。
       1时30分许,唐姓林、陈明兴离开隐蔽采面到井下其他地点巡查。
       6时10分许,唐姓林、陈明兴再次到隐蔽采面巡查,在下出口往上约40m处发现顶板掉落一块矸石,长约1.5m、宽约1.2m、厚约0.8m,陈正学现场安排采取放明炮的方式对掉落矸石进行了处理,随后唐姓林、陈明兴离开采面。
       7时许,采煤工李文军、施庆先后到隐蔽采面下顺槽休息等候升井,黄加林到下出口处查看采面刮板运输机运行情况,陈正学、邹伍全等14人在采面继续作业。
       7时37分,采面垮塌,蒋润军、周兴文、周兴万、李之余4人均认为只是采面下出口垮塌,随即升井。黄加林也认为只是采面下出口垮塌,就到23301切眼与11302下顺槽岔口处电话向黄仕尧汇报了下出口垮塌的情况并在此等候。下出口垮塌后李文军随即经隐蔽采面下顺槽、23301切眼、隐蔽采面上顺槽到隐蔽采面上出口查看情况,发现采面除上出口往下10m段外,全部垮塌,确认采面作业人员被困,立即返回,在23301切眼与11302运输巷岔口处遇到黄加林,遂告知黄加林:“采面上段也垮了,赶紧汇报,下来救人”。
       7时49分,黄加林电话向黄仕尧报告了事故情况。
       8时41分,瓦斯检查工崔庆克到达隐蔽采面下出口发现顶板垮塌后电话向煤矿调度室汇报了事故情况。
       事故造成14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2288.47万元。
       04  事故抢险救援情况
       事故发生后,煤矿自行组织入井抢险救援无果后升井。
       2月25日9时17分,贞丰县工科局向六枝矿山救护大队驻贞丰县矿山救护中队发出事故救援召请。9时40分,六枝矿山救护大队驻贞丰县矿山救护中队13名指战员到达三河顺勋煤矿。11时15分,黔西南州矿山救护大队兴义中队、兴仁中队共30名救护指战员到达三河顺勋煤矿。15时30分,六枝矿山救护大队二中队三小队共11名指战员到达三河顺勋煤矿。
       2月26日17时35分,国家隧道救援中铁二局昆明队10名指战员到达三河顺勋煤矿。同日,按照省政府安排部署,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组织专业人员参与抢险救援,公司总经理杨德金带领76名现场经验丰富救援人员及相关设备奔赴三河顺勋煤矿,下井带班,靠前指挥,救援工作安全顺利推进。
       3月3日6时05分,在距隐蔽采面下出口62.8m处发现第1名遇难人员。3月5日10时45分,在距隐蔽采面下出口86.6m处发现第14名遇难人员。3月5日13时28分,最后一名遇难人员运送出井,抢险救援结束。
       此次救援,有盘江煤电集团下属六枝矿山救护大队、黔西南州矿山救护大队、国家隧道救援昆明队等3支专业救援队伍共计77名救援指战员参与本次事故抢险救援工作。金州电力有限公司、中煤科工集团选派有关专业人员参加抢险救援。
       05  事故原因
       “2·25”重大顶板事故直接原因:超出矿界范围布置的隐蔽采面支护强度不足,导致复合顶板[ 复合顶板:“也称离层型顶板,是一种岩性和岩石力学性质等方面特殊组合的直接顶。一般具有以下特征:一是煤层顶板由下“软”上“硬”不同岩性的岩石组成;二是“软”“硬”岩层间有夹有煤线或薄层软弱岩层;三是下部软岩层的厚度一般小于0.5m,不大于3m。”]离层、断裂,支柱稳定性不够造成顶板推垮[ 顶板推垮:“指因水平推力的作用使工作面支架大量倾斜而造成的冒顶。”],酿成事故。
       06  事故暴露出的问题
       1.三河顺勋煤矿未依法管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
       2.正地公司未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3.黔越公司履职能力不足,安全管理不到位;
       4.中介机构出具虚假的储量动态核实报告;
       5.贞丰县自然资源局履职不到位;
       6.贞丰县工科局履职不到位;
       7.黔西南州自然资源局履职有差距;
       8.黔西南州能源局履职有差距;
       9.贞丰县委、县人民政府落实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有差距;
       10.黔西南州委、州人民政府落实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有差距。

文章来源: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