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设备
国家能源集团携手华为首次部署矿鸿操作系统
2021-09-17  浏览:117
 

        9月14日,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携手华为在北京发布矿山领域首个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矿鸿(矿山鸿蒙)。这是鸿蒙操作系统首次在工业领域的垂直应用。
    据了解,“矿鸿操作系统”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助力煤炭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一是共同打造煤矿工业互联网、建设未来煤矿,有效解决“产业安全”问题;二是通过制定煤矿行业接口、协议标准,有效推进行业适配;三是打磨煤矿工业物联网操作系统,实现工业控制体系的国产、安全可信;四是构建煤矿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推进数字经济和能源经济的融合,实现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
矿鸿操作系统
    矿鸿操作系统的使命和目标是将不同的设备互联,通过独特“软总线”技术,矿鸿操作系统在煤矿领域第一次实现了统一的设备层操作系统,以统一的接口和协议标准,解决了不同厂家设备的协同与互通的问题,其主要价值将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万物互联:人机互联,机机互联,万物感知 井下设备搭载矿鸿操作系统后,不仅各种传感器,矿灯,控制器可以互联互通 ,并可和手机、穿戴设备互联,实现周边环境实时感知,更高精度的人员定位,对井下人员健康实时监测,提升井下人员作业安全;
    统一标准: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 矿鸿操作系统支持煤矿行业统一协议,灵活部署,统一构建,实现不同厂商各个设备下的统一管理,允许工业设备在对时间要求苛刻的环境中交换应用程序信息,在安全可靠的基础上有序控制、配置和收集网络中的海量数据,并且高速传输;
    智能协作:分布式数据管理,资源动态交互 通过革命性的分布式软总线技术,为煤矿设备智能协作提供业务基座;通过近场设备感知与互联、分布式数据库以及统一数据协议关键技术,重新定义矿下设备交互方式,在提升作业人员安全的同时也提升作业效率;
    安全可信:保障数据安全,可靠 在矿鸿操作系统构建过程中,针对安全可信能力做了增强,保障设备、应用、数据和服务安全。
    当天,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周德昶、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出席活动时均对矿鸿操作系统提出了较高期望。周德昶称,希望推动矿山鸿蒙操作系统的加快应用和融合,加速矿山智能化水平提升。谢少锋也表示,希望国家能源集团与华为公司通过鸿蒙矿山系统,进一步打牢数字化转型的底座,加速能源系统的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推动能源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制造强国、数字中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国家能源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杨鹏称,“鸿蒙工业领域首次商用发布会”的举办标志着国家能源集团和华为公司的合作迈入深层次推进阶段。未来矿山鸿蒙操作系统需要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积极构建煤炭工业互联网业务合作生态,为社会赋能,为经济助力,共同为国家能源革命和“双碳”目标作出新贡献。
    华为煤矿军团董事长邹志磊表示:华为智能矿山解决方案,采用分层解耦架构、基于华为云及矿鸿生态,使能煤矿智能化。矿鸿构建矿山统一接口、统一数据格式的底座,为矿山智能化奠定基础。
    在工业制造领域与智能化设备领域,操作系统已成为科技竞争焦点。作为新一代的工业物联网操作系统,围绕操作系统构建生态并成为工业互联网的重要载体,从底层硬件到最上层的应用都将是系统生态的关键组成部分。此次,国家能源集团携手华为, “超级煤矿”联合“超级军团”,打造亿吨级智能化矿井群“超级工程”,共同攻坚煤炭企业发展深层次难题,推动煤炭行业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发展。
    国能神东煤炭集团董事长李新华表示:科技成就未来,煤矿工业互联网是真正实现煤矿智能化的突围方向,未来煤矿将以“安全可信”的工业互联网为主要平台,实现数字经济与能源经济融合发展,创造以工业互联网建设为标志的“煤炭工业文明”。神东与华为联合创新,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大力推进矿鸿操作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据介绍:矿鸿操作系统已经在神东4个矿厂,6个场景成功应用了20种设备、398个应用单元,成效显著。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法、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刘峰、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葛世荣校长等专家学者也出席了活动,并对煤矿智能化、数字化发展给予解读与研判。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