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设备
首台煤矿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在邢东矿启用
2021-08-09  浏览:118
         近日,在冀中股份邢东矿变电站现场,一台拥有“360°旋转手臂”的智能巡检机器人正缓缓沿着开关柜上方的导轨“走”到每个机柜前,不停地转动着头上具有测温、采集表计数据、观测设备状态的“眼睛”,对各类设备仪表数据和设备温度进行探测。这是河北省首台煤矿变电站投入使用的智能巡检机器人。
        变电站是煤矿运行的“能量站”,为煤矿所有用电设备设施提供电能。该矿决定在变电站启用智能巡检机器人,在保障变电站持续稳定供电的基础上,提升巡检质量。
煤矿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
        “这台智能巡检机器人搭载工业摄像机、红外热成像仪、局部放电检测仪、温湿度检测仪、噪声测试仪等精密仪器,对站内设备和环境进行全方位、全天候的监控,并将数据传输到后台。若发现数据有异常,实时报警提醒,及时处理隐患。”动力科技术员杜晓明介绍。
        智能巡检机器人通过智能视觉识别和视频功能,对配电柜保护压板、指示灯、刀闸位置、旋钮等状态进行有效核对;通过红外热成像仪对开关柜刀闸位置温度进行红外检测,可伸缩的局放传感器可对开关柜进行局放检测。另外,与开关柜综合保护装置触发联动巡检,实现配电室内设备全自动巡检以及事故联动巡检功能。机器人还可以多角度旋转上下伸缩,最长伸缩可达到1.6米,确保巡视点位多方位覆盖,实现故障预警,提升巡检效率。机器人能将采集的数据实时上传,供工作人员随时查看当前和历史的巡视数据。在集控中心,现场工作人员正在通过电脑显示屏观看机器人的工作情况和相关数据,及时有效确保供电设备安全可靠运行。
        据悉,该矿对智能巡检机器人每日0时、8时、15时下发3次例巡任务,对配电室所有开关柜进行例行巡检,每次巡检时间约3个小时。同时也可根据情况对智能巡检机器人下发特巡任务,对重点开关柜进行特殊巡检。
        “这台河北省首家煤矿变电站投入使用的智能巡检机器人,在今年5月份进行安装,7月份测试完成。运行前期我们对‘机器人’进行了300多个点位的‘点对点测试’,使它能精确识别各类仪表读数、设备的外观、温度状态,及时发现设备的内部缺陷。”该矿副矿长王宏奇说。
        智能巡检机器人的应用,全面替代人工实现远程巡检,在事故和特殊情况下可以进行特巡和定制性巡检任务,实现远程在线监测;在减少人工的同时,大大提升运维的内容和频率,改变传统运维方式。及时发现设备运行的事故隐患和故障先兆,确保设备安全可靠运行,全面实现矿井高压供电系统的检测、监控、安防、管理,全面实现了煤矿变电站无人值守。
 
发表评论
0评